新纪元学院缺乏的教育压力

若说台北铭传大学是一间认真办教育的学校,这句话“一点都不为过”。因为它绝对不容许学生“作弊”,作弊的后果和面对“满清十大酷刑”没两样,就是“死刑”(即被赶出校的意思)。但是,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台湾各大学系所评鉴委员会的评鉴,被逼“造假”,要求学生要讲“好”和“没问题”,枪口一直对外,将系内的问题都留给系内解决,绝不“家丑外扬”。在面对外来人时被逼“作弊”,将心中不满都往自己的肚子里塞或告诉老师,以进行“内部解决”,以熬过11月17日及18日的台湾大学系所评鉴的“大日子”。这是我念这间大学目前的状况。

反之,在马来西亚,我看到我的母校新纪元学院却在“内战”。这几个月下来,无论是媒体上的报导、还是评论我都看过了,什么保柯、挺叶,我都看到累了,大家都把“家丑”搬到台面上,在媒体上曝光,而且还喋喋不休在那里你一句、我一句,什么柯院长是“华教怪胎”,什么叶博士把华教带去荷兰等等,大家都在为这原本属于“家中小事”而忙碌,可以“内部解决”的却不愿“内部解决”,起初我还不是很明白,这问题我想了很久“为什么会变成这样”,但经过今天老师的一句话“系所评鉴若没过,那当你们毕业时,那张文凭就形同“废纸”,不受业界承认,在往后就业上就会面对困难”。这时,我终于明白了,理由很简单,“新纪元学院没有面对想这种教育部评鉴的压力,当然可以在哪里搞什么“新纪元风波”任搞几个月啦。还有,这个由台湾教育部推行的“台湾大学一年一度评鉴”,是台湾所有大学都要参与,若评鉴没过,不止文凭不受业界承认,还会导致禁止系所招生的问题出现,所以校方和系所都会很认真地看待有关系所评鉴的事。

原本是搞华文教育,作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带头者的董总和新纪元学院,却因原本是属于有关柯院长是否续聘的课题给政治化了,不但没有将原本的华教事业办好,反而却弄到大家反目成仇,通过媒体或座谈会大数他人的不是,那办教育的理念去了哪里了?到底是在搞教育,还是在搞政治?

其实为什么我所念的两所学校,一前一后,新纪元学院和铭传大学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落差,我可以很肯定的是,这和傅向红老师在这次新纪元风波所提出的“大学理念缺席”有关,口说要申格为大学,但实际做的却又是另一套,也没有很用心的在进行改善及检讨,以达到高等教育部的标准。反而是在内部权力斗争下,大家却很努力的在“搏出位”,吸引媒体的注目,难道支持华教的人会因为这起事件而觉得脸上有光吗?

因为新纪元是一所私立学院,是民间办的“学院”,不是“大学”大家不会觉得怎么样;也因为这间学院在马来西亚,而非在台湾,不担心因竞争而担忧没学生来念的问题存在,没“经费”还可以向广大的华社筹款,这种“高度缺乏危机意识”的学院怎么不叫人担心,要新纪元学院如何进步。

我们都应该向新纪元学院及董总领导层抛出这个问题“到底我们要办教育,还是搞政治?”,若因这起风波而被其他国内外学校嘲笑,影响新纪元学院这“华教金字招牌”,值得吗?希望无论是新纪元学院、还是董总的同仁,尽快放下大家的怨恨,承担起办教育所因面对的压力,大家一致枪口对外,用对办教育的热诚,将新纪元重新放回教育的轨道,发展“华文高等教育”,我这小小人物所要传达的信息,但愿你们都听得见。

Comments

刊登于《当今大马》的《读者来函》,2008年10月31日,标题一样,敬请留意。

Popular Posts